19:21 人心多有計謀;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。

箴言 19:21『人心多有計謀;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。

There are many devices in a man’s heart; But the counsel of Jehovah, that shall stand. (asv)

以前的中國人愛看三國誌演義,多數最愛那個孔明,他忠肝義膽,足智多謀,為興漢滅賊,殫精竭慮,鞠躬盡瘁,知天命不可為而為之,六出祈山北伐中原,卻出師未捷身先死。多少三國讀者讀至於五丈原漢丞相歸天皆掩卷浩歎: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」,再讀不下去了。雖不讀下去,但歷史已寫成,無可奈何,因此宿命論深刻心靈,入骨三分,成為了生命的陰影。

表面看來,成語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」,與聖經箴言「人心多有計謀,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」不謀而合。不錯,「耶和華說:我的意念,非同你們的意念,我的道路,非同你們的道路。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我的道路,高過你們的道路,我的意念,高過你們的意念」(以賽亞書55:8-9)。「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;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」(詩篇127:1)。

然而,就傳統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」的觀念來說,有人覺得既然「人算不如天算」,一切「聽天由命」好了,顯然過份消極。亦有人「盡人事而樂天命」,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,就覺得於心無愧,不論結果如何,都泰然處之,似乎較好一點,也不過是自我安慰。兩者都不合乎聖經的教導,問題在那裡?

有時基督徒可能理解國人傳統上的「天」就是那位獨一的真神,誤將聖經所啟示的神耶和華,與國人傳統觀念的「天」完全等量齊觀。其實,耶和華是樂於向人啟示祂自己的神,是可以藉愛子耶穌而親近之的聖父,我們親近神,神就必親近我們。但國人傳統觀念的「天」,大致上只是人無法摸捉的神秘主宰。

縱觀聖經的訊息,這句箴言「人心多有計謀,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」所帶出的,不是守株待兔無所作為,也不是盡人事而樂天命。這句箴言的訊息,是積極的訊息,就是人要明白神的旨意,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、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,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」(羅馬書12:1-2)。

神願我們努力將生命投入祂永恆的計劃之中,並因祂的大能而得堅立。我們用自己的計謀去做事,即使自覺有所成就,甚至得人讚許,也只不過是草木禾楷,經不起火的試驗。唯有常常親近神,靠聖靈行事,活在神的心意中,如此,所建造的工程,才是金銀寶石,經得起試驗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