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: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,鑒察人的心腹。

箴言 20:27 『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,鑒察人的心腹。

The breath of man [is] a lamp of Jehovah, Searching all the inner parts of the heart. (ylt)

在中國傳統中,「人為萬物之靈」的觀念源遠流長。「尚書」已有「惟人萬物之靈」之說。後來歐陽修「秋聲賦」名句「人為動物,惟物之靈。百憂感其心,萬事勞其形。...」更是家喻戶曉。相信同樣的認知也早就存在西方社會。本節箴言「靈」字的原文(nesh-aw-maw’)也可解為氣息,創世記2:7和合本譯「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,名叫亞當」,其「氣」字即此「靈」字;發人深省的是,「有靈的活(khah’-ee)人(neh’-fesh)」在原文裡與創世記1:24「活物」相同。英文也有用不同字來翻譯的,欽定本1:24譯作“living creatures”而2:7譯作“living soul”。譯經的學者如此區分對待,必然不無原因。畢竟,人活著,不只是為了呼吸,生命可以有不同層次的定義。

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,向他們吹一口氣,象徵聖靈:

那日(就是七日的第一日)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怕猶太人,門都關了。耶穌來,站在當中,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。門徒看見主,就喜樂了。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照樣差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吹一口氣,說:「你們受聖靈!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赦免了;你們留下誰的罪,誰的罪就留下了。」(約翰福音20:19-23)

聖靈進入人裡面的時候,就如明燈般照出人內裡的黑暗。聖經說「他既來了,就要叫世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。為罪,是因他們不信我;為義,是因我往父那裡去,你們就不再見我;為審判,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。 」(約翰福音16:8-11)

今天,我們讓聖靈光照了嗎?

神啊,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
不要丟棄我,使我離開你的面;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。
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,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,
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,罪人必歸順你。

詩篇51:10-13

發表留言